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資訊機構SWOT

在資訊主義所主導的全球化資訊社會/信息社會下,資訊社會的成長問題將和經濟問題一樣,有其光亮的一面也會有其問題嚴重的一面。資訊/信息的「財富」分配將決定資訊社會是否和諧,資訊社會的最高目標應該是追求全人類的和諧,包括多元文化的包容,多元知識的並存在內。商業性的資訊機構雖然可以提供資訊來源與資訊服務,但是和其他商務化一樣,商業性就具有壟斷性的追求,這將違反多元文化和多元知識的基本社會目的。
圖書館和非營利的資訊機構,是平衡這種商業取向的最重要途徑和必要的途徑。這是資訊機構包括圖書館對於21世紀人類社會的重要責任,而且也有充份的能力來達成。我們可以利用SWOT找出自己的長處與優勢發揮之,這才是21世紀圖書館經營的必然之道。資訊機構可以重視市場機制,但是不可商業化。21世紀資訊機構以企業管理的手段提升競爭力以及提高服務能量是社會生存之道。商業機構的手段也是如此,但其目的是商業利期,而不一定和整個社會的生存之道有關。這是兩者最大的不同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