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新世紀知識管理與知識領航

新世紀在知識經濟為首的倡議聲中,知識管理的重要性在人類社會中的地位,將超越二十世紀後期「人口政策」、「能源管理」、「環境保護」、「網路全球化」等課題,而躍居首位 。事實上,在倡議知識管理的同時,我們正遇到了第三次的資訊/信息暴脹期。
第一次的資訊/信息暴脹發生在七O年代,因為出版品的大量擴張而引起,在遇到電子計算機進入第四代電腦後,獲得「解決」。第二次的資訊/信息暴脹發生在八O年代中後期,因為全文資料庫/數據庫,文獻影像庫,以及其他數位集成庫的大量湧出而引起,而因為網際網路的普遍使用,以及檢索系統之成熟而於九O年代後期,獲得「解決」。目前的第三次資訊/信息暴脹,起因於多媒體Hypermedia的發達,e-mail及電子檔案的大量發送,以及網站網頁資料的遽增,在九O年代末,雖然已發展優質性能的蒐索引擎,入口網站以及導覽系統,但是資訊/信息量每隔一年半,就增加一倍的增長速度,使得資訊/信息及知識管理,仍然壓力重重,而不得其「解決」。於是知識的成長量再次嚴重的壓迫著知識管理。
知識管理與知識領航在新千年新世紀的關係,將更為密切。知識 領航工作的系統化、智慧化與全面化,將促使龐大而複雜的人類各種知識系統,在多元多重的運作下,仍然可以有條不絮的尋求出確為所需,而及時取得的知識及信息。換句話說,第三次的資訊暴脹,不可能再像前二次一樣,僅僅依靠硬體/軟件的新發明與成熟發達,而獲得「解決」,必須依賴知識管理本身在系統上的精進,與知識領航在技術上的飛躍,唯有如此相互配合,才能順利「解決」資訊/信息暴脹的問題。這是我們學門所面臨的跨世紀挑戰與使命。
展望未來的十年之間,自動化搜索引擎及智慧型資料庫/數據庫檢索系統,將成為第一代完全以「知識管理」為目標的新領航工具。新世紀的知識管理戰略,亦必須建置三大核心系統,及創新情報網路,組織系統網絡及擴散傳遞網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