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圖書館向前行 -- 21世紀的思維March on the meta-library and knowledge management

身為跨20世紀和21世紀的雙世紀圖書館工作者,有幸在歷史長河中短短的20、30年之間,親賭與經歷了電腦化帶來的一次革命,以及數位化帶來的二次革命。回顧圖書館自動化成功的控制住了第一次資訊革命所帶來的知識媒體爆脹與失控的情況,預言圖書館廣域化也勢必能夠在2015-2020年之間,逐步控制住第二次資訊革命所帶來的知識內容與知識框架的失控情勢。當然,無論是圖書館自動化或圖書館廣域化,都有一個共同的特徵,那就是必須聚集協力銜接,努力合作的分工下,才能完成一次又一次資訊革命後人類新文明的大業。
圖書館自動化的研究若從1958年的Keyword算起,到1970年Robert Hayes 和Joseph Becker合著Handbook of Date Processing for Libraries乙書,才算完成了資訊圖書館學早期的鄒形,並誕生實務性的圖書館自動化管理,雖然圖書館廣域化的研究尚處於自動化1958年階段,離正式起步尚有一段距離,然而圖書館廣域化是圖書館向前推進的一個歷史必然。本人常思索處位於在資訊媒體數量大爆發,資訊媒體典藏大混雜,資訊媒體運用大混沌的年代中,圖書館員如何能推動新世紀圖書館事業繼續向前走,走向一條新文明的康莊大道。因此,書名定為「圖書館向前行—21世紀的思維與方向」。本書中的許多想法與觀點,是作者從事多年圖書館暨中文資訊應用實際工作的所思所得,以及教學相長的知識成果,其中許多的觀點屬於21世紀圖書館學、資訊科學、和知識管理的研究新苗,尚有相當的持續發展空間。
21世紀是廣域圖書館meta-library,這個概念首先在2000年於輔仁大學所舉行的館合協會會員大會中提出,從此所言產出許多概念,包括圖書館在21世紀的再定義,統合數位圖書館、電子圖書館、複合圖書館、多媒體圖書館、六館合一圖書館等界說。在華語地區,廣域圖書館的中文概念已被廣泛接受為21世紀初圖書館的新定義。
第一資訊革命所帶出的圖書館自動化,經過25年後的幾代系統發展,在碰上1995年第二次資訊革命後的數位化風雲汹湧,由快速轉換到急速轉換,圖書館依賴自動化的時代也不得不改變,迎向一個以e-知識化的變換化管理時代,從內而外;從頭到腳;徹徹底底的變換,才是圖書館事業持續發展的道路。
服務永遠是圖書館的命脈,農業時代的圖書館有農業服務;工業時代的圖書館有工業方式為主的服務;數位時代的圖書館有數位方式為主的服務方式。發展符合時代及社會需要的服務,邁向先進的服務是圖書館救亡圖存的希望。文中的例子只是一些舉例,以及說明圖書館服務的意義,在發揮館藏資源的知識能量。
人是群集的社會,群集必須依賴分工與合作,圖書館天生視需要合作的,合作是為了現在,合作更是為了未來,尤其開創新局的未來。合作可以從一件小事開始,從而發展到策略性的集體分工。合作的深度、廣度和力度,均可創造和加值圖書館的價值,文中勾繪了一些未來的方向。
專業素質和心理素質是任何行業中從業人員的挑戰。圖書館員的專業素質是一項綜合性的學習過程,必須隨著技術時代的改變而不斷成長,但是心理素質仰賴的精神則需要一以貫之。
全球化的時代,他山之石可以借鏡,我們更應該懷有提供「大石」的雄心和魄力,以及培養這種實力,為擁有不怕「分」出去的專業實力,才是真正能夠立足的實力。
本人承台灣地區圖書館界同仁的抬愛,在21世紀初的幾年被推舉為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ILCA的理事,以及擔任該協會第7屆理事長。在服務期間受邀參加各種圖書館的專業研討會,發表對於數位化時代圖書館經營問題的一些看法、想法和經驗做法,其中有些部份陸續發表在協會通訊第14期至42期上,以分享並就教同道。本集子係將上述發表論述初略整理後,分為序論、廣域圖書館、從自動化到變換化、邁向先進與文明的服務、攜手合作創新局、圖書館員的挑戰,以及國際群英會拾穗等篇,這些篇章都是只有一個簡單的目標,冀望圖書館事業的不斷向前行。至於本書能夠成冊出版,非常謝謝協會現任項潔理事長的支持。內容欠周之處,尚祈各方雅士多多指教,如能補充發揮更當不勝感激。身為一個跨20世紀和21世紀的雙世紀圖書館工作者,僅以最誠摯的心情,期盼圖書館事業不被忽視,持續發展,繼續貢獻人類文明的進程。
顧 敏
謹序於200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