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出席新德里亞太圖書館會議節略報告

一、九十四年一月十八日至一月二十二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舉辦第八屆亞太地區國會圖書館雙年會,本院由前國會圖書館館長,現任教育文化委員會主任秘書顧敏及現職國會圖書館館長王作榮等共同出席。

二、出席本次會議目的為:(一)介紹我國國會圖書館最新發展情況並引介本院新任館長及主要成員;(二)傳承亞太國會圖書館會議及國際圖書館相關交流合作之經驗。

三、會議期間各國代表發表國會圖書館服務之現況,本院王館長於一月二十一日發表論文,極為成功,因此,我國的國家報告獲得大會高度注目與肯定。大會選舉第七屆會長時,地主國印度及澳洲代表提名現任副會長顧敏先生出任,經參加與會十四國代表的支持,當選為會長。大會並決議下次會議於二00六年在紐西蘭國會舉行。

四、本次會議係印度國會承辦之國際性會議,出發之前印度駐台代表處,註明以「中華台北」的模式簽證,進出新德里國際機場獲得外交貴賓禮遇,會議期間以台灣稱謂中華民國。

五、參加本次會議的感想是,國會外交的成功需要大家的同心努力。(一)立法院長官的睿智決定使本團無後顧之憂出席是成功首先條件(二)我團三人成行,無論接受該國上下議院接待、大會會議發言及發表國家報告等活動,我團合作無間的表現也是成功的重要關鍵。建議是,本院為繼續是項國會外交及國會資訊交流合作的運作,本院顧敏先生榮膺會長應給予支持並在國會圖書館編列相關預算對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