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21世紀初葉圖書館的10大變換化管理-1

新世紀新千年的圖書館是資訊機構的主體之一,也是知識管理的核心機構。圖書館經過20世紀最後25年圖書館自動化管理的經驗,正面向新世紀變換化管理的時代,在這個新時代,圖書館的社會角色是資料典藏、資訊服務、和知識管理,三位一體的。這個新角色則必須經由完整的圖書館變換化管理來完成。

圖書館變換化管理library transformed management,中文採用「變換」是取其“相對的”意涵。也就是「過去」和「現在」,以及「現在」和「未來」的變換是一種相對。而不是一定的「取代」,譬如說「閱讀」這種行為,自古以來就存在,也會一直存續下去,只是閱讀媒體和閱讀環境有些變換;有的變換多一些,有的變換少一些。
圖書館變換化管理是從圖書館知識媒體的複合管理為核心起點,然後擴散到整個圖書館的各個方面的管理。這和圖書館自動化管理是由圖書目錄的管理為核心起點,然後擴散到整個圖書館的各方面作業,起始點雖然有所不同,然而其對圖書館的整體事業管理都是具有全面性影響的。筆者在2005年11月由台灣大學、香港大學、澳門大學、中國科學院所共同舉辦的「兩岸四地圖書館高峰論壇」提出了「新世紀圖書館的變換化管理及對讀者的創新服務」乙文,蜻蜓點水的點出了21世紀圖書館勢必共同面對的十大變換化,唯不及細述,故本文特予以略微細述,用以共同勉勵及正視圖書館所必須面對的環境變換和構築新的管理模式。筆者認為,圖書館變換化管理估計約可區分為十個大的範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