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知識管理與知識領航

圖書館學基本上是一種研究知識成長的學問,不同時代的圖書館,融合了各種不同因素的研究,但是總目標是在於知識的成長(註一)。我們學門與知識管理有不可解除的關係,早年以圖書象徵知識的年代裡,圖書館自然就是知識管理的單位。一般學者認為:圖書館是一個蒐集、整理、組織、儲存、流通或運用資料的機構單位。一般學者也都認為:電腦是一個蒐集、處理、組織、儲存、運用資料的措施。 公元1970年代電腦應用興起後,形成了以「資料」Data和「資訊」Information象徵「知識」的年代,以圖書為主的傳統圖書館似乎是失落了許多,而必須向「資訊」或信息去靠攏,進行努力的掙扎與整合,取得了圖書館與資訊Library and Information 或者中文簡稱為「圖書資訊」這個和平共存的名字。但是誤解始終是困擾著這個學們。電腦這個名詞太有魅力,懂電腦和不懂電腦的人把所有的資訊意涵都納入了「電腦」,最後社會大眾中不少人把「資訊」等同為「電腦」,因此造就了許多說不清理還亂的困擾,大陸地區把Information稱為情報或信息,雖脫離了和電腦的糾葛,但是情報和信息都是轉借的名稱,不若資訊是一個創新的名詞,借用的名稱亦有他包袱上的限制和侷限性。直到網路的出現與迅速的廣泛應用,包括Internet、Intranet等,資訊這個名詞才從「電腦」中解放出來,「資訊」恢復了七十年代初期和「資料」Data及「知識」Knowledge為伍的身份與生活。新時代的知識管理,更使得元素性資料Data、資訊Information和知識站在一條線上,一起透過人的智慧,營造初一個新的局面。
另方面就我們學門而言,知識管理的績效在於知識領航工作的績效,知識管理的觀念一直再變,從公元 1960年至二十世紀結束時期的鉅大與劇烈演變,使得知識管理的核心觀念,不再只是為了處理「知識管理」本身的問題,而是注入社會生命的新意涵,因此,知識領航的功能也更加的擴大,不再只是如傳統圖書館中替讀者找到他們所需要的資訊/信息而已,而是直接對於知識創新、知識組織、知識擴散這三個知識管理的核心面作出貢獻。知識領航的數量統計、精確分析與整體成效,將成為知識管理的一種經驗:藉以調整管理策略,知識領航也將成為我們學門從業人員的專業指標,換句話說,受過我們學們的專業人員,必然要能擔任某一個知識領域內的知識領航工作。更清楚的說,知識管理是我們學們整體應用在事業集團的使命,知識領航是我們學們展現為知識管理所做的具體知識傳播服務,並且由從業人員的學門訓練方能見到成效,屬於個別性的工作使命,加上綜合性的服務使命。

1 則留言:

知識管理實務聖經作者 提到...

敬請指教:

個人對知識管理也有興趣,下列是個人的Blog,請多指教.

http://mano-che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