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現代化知識領航

公元一九七O年代到一九八O年代的十年中,知識領航的工作起了很大的變化,許多早期的檢索概念包括逐字索引Concordances、關鍵字索引Keyword Index、組合索引Coordinate Index、引文索引Citation Index等等,均因為當時電腦處理資料技術的改善,而獲得了實際應用的機會。
各種利用機械處理的索引方法,在技術應用上雖然尚未臻成熟,但很快的就形成了新型的領航工具,例如KWIC、KWOC、KWAC等,這新成果帶動了知識領航的發展,並促使知識領航步入了深度化的途徑。先前傳統的知識領航工具只能帶引領航人員進入到以「資訊/信息媒體物件」為導航的航道上去。主要的標的物則是期刊文章、圖書、唱片等。新型的領航工具則可以帶引領航人員進入更加深入的「資訊/信息」媒體物件內容,兩者比較起來,「資訊/信息媒體物件內容」的領航,顯然能夠更精確的標定所尋找(及領航)的具體知識。因為進入文章內容的領航工具,經過詞彙組織之後,更可以直接取到所需的「知識」。
但是這種具有細緻度的知識領航作業,仍然是屬於單一情報區的知識領航,亦即屬於標定於依各資訊/信息媒體內的知識域區。雖然當時知識領航工作的客觀環境亦已擴張了許多,包括傳統出版品、縮影出版品、簡易資料庫、各種研究報告等。在這個十年之中,另外兩種知識導航的工具,也受到積極的推動,其一為「知識摘要」,其二為「知識濃縮」,均運用電腦處理並自動化製作摘要與文摘。
現代化知識領航應從自動化索引與書目的機械化與電腦化處理開始。比較成熟的自動化索引與書目系統則是在公元一九八Ο年後,個人電腦盛行才有,由於自動化觸動了知識查找與搜尋工具的全面機械化,亦使知識領航工作隨之現代化。二十世紀八Ο年代至九Ο年代的十年,承襲了七Ο年代的發展經驗,使得電腦化書目與索引工作,愈來愈成熟可靠,知識領航也由輔助性computer-assisted,進展到協助交換性computer-aided,再進一步到全面支援性computer-based的功能。同時,更由於運用(1)索引典檢索(2)引文索引技術(3)權威檔詞彙的運用集處理技術,知識導航的工具與工作,又向前進入到一個新境界。當全文檢索及跨資料庫檢索,兩項技術有創新突破時,知識導航實質上進入了多元情報的內涵,公元1987年DIALOG公司宣佈一次檢索one search的政策時,以資料庫/數據庫為領航的建設時期,已經達到了頂峰。 公元一九九O年至二OOO年時,知識領航進入了電腦化及網路領航的時代,由各種傳統資料庫/數據庫,配合入口網站,蒐索引擎,導纜系統所組合成的網路化圖書館與環境,再加上新興多媒體的應用,知識領航不僅在網際網路Internet上奔馳,而且進入了多元多重情報的領航內涵。公元二OOO年起則進入了知識管理領航的新世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