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9. 圖書館教育設計的變換管理

圖書館教育是專業圖書館員的搖籃、教育設計將影響到專業圖書館員的養成與訓練,圖書館教育設計的成功與否,也將決定圖書館事業的前途發展。

圖書館教育設計開始於19世紀後半期的現代圖書館傳統時代,以圖書館的技術服務,包括分類編目、資料採訪、與書庫管理為主,隨後延伸到圖書館的讀者服務,包括書籍借還、閱覽與參考、知識推廣等範圍。1970年代開始,因應科技文獻資訊的處理,而進入了自動化,包括機械化和電腦化的資料處理,例如最著名的代表是自動化索引方法automatic indexing,包括KWIC、KWOC、KWAC等成長,這時圖書館教育的設計便進入了「資訊儲存與檢索」ISAR、「圖書館自動化」library automation等新的範疇。第一次資訊革命進入高峰初期的開始,1975年以後全盤性的轉換為所謂的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簡稱圖書資訊)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另一方面圖書館教育設計亦著重於「參考服務」的課程訓練與人員培育。

21世紀的圖書館教育設計,必須以新千年人類文明發展的圖書館思維去設計,發揮圖書館四個文明的作用替資訊社會服務,增長全體人類知識為鵠的。其中建立知識基地、發揮公共知識管理、造就知識服務系統網路,則是不可少的設計內涵。因此,圖書館學院教育的設計,得以培養泛圖書館領域;即廣域圖書館領域的行政主管人才CEO、知識主管人才CKO、和資訊主管人才CIO為教學及教育目標,始能符合新千年圖書館變換化管理的需求與需要。

圖書館教育設計長期以來,被若干歐美大學教授認為是慢半拍的,在美國多所大學任教,目前任職於美國紐約長島大學Long Lsland University,資訊及電腦學院圖書資訊研究所Palmer School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College of Information and Computer Science的柯恩教授Michael E. D. Koening,近年以來就一再陳述圖書館教育訓練之不足,導致圖書館人員無法適時地跟上知識管理發展的步驟(註七)(註八),他甚至亦指陳在MIS資訊管理系統時代,圖書館學校教育亦是比較落後的。因此,圖書館學教育的前瞻性設計是很重要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