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結語

圖書館學基本上是一種研究知識成長的學問,不同時代的圖書館,融合了各種不同因素的研究,但是總目標均在於知識的成長(註10)。圖書館或圖書館事業與知識管理,有其不可分離的關係,早年以圖書象徵知識的年代裡,圖書館已經成為知識管理單位。圖書館學事實上就是知識管理學。學圖書館學訓練的圖書館工作人員,本質上就是接受初級知識管理學的訓練。大陸的3位圖書館學研究學者龔蛟騰、候經川、文庭孝等在2003年的「大學圖書館學報」提出了圖書館學就是公共知識管理學的具體概念,這和筆者在1988年所出版的「現代圖書館學探討」乙書中,所提出的理念是一致的(註11)。

如所周知,一次資訊革命後在1970年代初,誕生了資訊科學information service,不久之後,1975年在美國開始亦出現了「圖書館暨資訊科學」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ervice,簡稱圖書資訊學。資訊科學從某個角度而言,就是建立資料庫DB和資料庫系統的學科,當然包括如何將資料庫的內涵分享給大家,因此,資訊科學的學科目的也是為了「知識管理」。圖書館學和資訊科學兩者均是以知識管理為學科目的。反而言之,以知識管理的角度而言,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合流在一起,甚至於產生「圖書資訊學」,也更順理成章了。再從這個角度回過頭來思考,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應該可以正名為「知識管理學」。

以新千年開始的21世紀而言,「知識管理學」這個學科的目的就是運用圖書館學及資訊科學建立知識管理系統Knowledge Management System。這個知識管理系統KMS包括:知識基地、知識介面、知識通道及知識服務環境。透過知識管理系統來管理人類社會的公共知識,提供創新人類智慧與知識的機會,也提供增進人類共同福祉的平台。

新千年新世紀圖書館工作人員的素養需要接受完整的知識管理學,包括:知識基地、知識介面、知識通道及知識服務環境的專業培訓與養成,才能擔負人類公共知識管理工程的重大社會使命,同時,現代圖書館員的職稱也適合改為「知識管理師」。圖書館教育是知識管理教育,圖書館學門是知識管理學門,圖書館員的素養就是知識管理的素養。

參考文獻

註1 臺灣中華書局發行,辭海(台北市:臺灣中華書局,1996年),頁1549、頁3100。

註2 顧 敏,「現代圖書館館員的廣域素質」(講稿),現代圖書館管理與服務專家報告會,2002年6月30日北京。

註3 Eileen Abels, Rebecca Jones, John Latham, Dee Magnoni, Joanne Gard Marshall, Competencies for Information Professionals of the 21st Century(Revised edition, June 2003),(http://www.sla.org/content/learn/comp2003/index.cfm 檢索日期:2006年4月20日)。

註4 顧 敏,網站圖書館:知識管理與創新(台北市:揚智,2003年),頁61、頁131。

註5 同註4,頁117。

註6 袁筱麗譯,「二十一世紀資訊專業人員所應具備的知能」,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協會通訊 30(2004年6月):9-16。

註7 顧 敏,「大學圖書館是推動知識管理的核心」,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協會通訊 30(2004年6月):17-19。

註8 張 璠,「出席專業圖書館協會SLA年會國際會議報告」,立法院國會圖書館館訊 6:1(2005年2月):129-145。

註9 同註8。

註10 顧 敏,現代圖書館學探討(台北市:學生,1998年),2版,頁1。

註11 龔蛟勝、候經川、文庭孝,「公共知識管理學—關於圖書館學術本質的思考」,大學圖書館學報 6(2003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