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圖書館員的素質塑造

現代圖書館員的素質形成於四個方面。第一為學校教育,這是素質的基本條件;第二為角色擔綱 (Staffing),也就是依據圖書館的工作所需要的素質;第三為在職歷練 (On-job Training) ;第四為自己學習及體認。

學校教育又可以區分為學程和學課兩種教育。每一計畫的的學程教育均以學位或文憑為代表。其實質內容則以學課的範圍和教學方法為主。現代圖書館學的教育也和過去的有所不同,學校教育必須是變動的、成長的。此方面的教育課程,可以達到知識的學習learning to know。

角色擔綱是圖書館員素質形塑的另一項重要標準。學校教育往往不能符合社會的需求。圖書館的教育也不例外,圖書館的角色擔綱:(1)可由圖書館職務或職位說明,加以明確的訂定,例如參考館員做些什麼事情;索引員做些什麼事情等;(2)可由圖書館對於該項職務或工作項目的作業手冊或工作手冊的明細、流程、及統計,加以詳細地規定。此即圖書館員角色擔綱的素質要求。此方面的訓練可以達到工作的學習learning to do。

在職歷練或在職訓練則為擔任該項職務或工作後的觀摩學習、參訪見習、會議學習;以及短期研習所獲得的知識而來,甚至職位及職務適當的輪調,也是一種在職訓練。此方面的學習,可以達到邁向稱職的學習learning to be,或者是如何擔任圖書館員的學習learning to live。

現代圖書館員的素質要求是配合(1)圖書館外在大環境的變化;(2)圖書館內部組織再造(re-engine),以及(3)圖書館為滿足讀者需求的新服務措施,而有所決定的。因此,現代圖書館員的素質要求是變動的、機動的、成長的(註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