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一、 圖書館與圖書館員

人類有紀錄的歷史超過五千年,人類有較準確紀錄的歷史也有四千年,人類有精準文字的紀錄則有三千年,從公元紀元前一千年左右,人類多個地區的文字開始成形,包括華夏的文字。文字必須依賴媒體承載;為了保留文字符號的意涵,保存媒體便成為人們的一種習慣。媒體的記載與保存是人類知識與文明的重要記憶和創造力的搖籃。

圖書館的發展與文明也有三千年以上的歷史。20世紀圖書館學大師Jesse Shera(1907-1982)雪拉曾說:「社會為適應其基本需要而創立圖書館」。如果我們以千年的宏觀來看,就可以發現以下的情形(註1):

四個千年人類文明進程下的圖書館發展

千年別
知識媒體發展
圖書館紀事

第一千年

西元紀元前1000年
媒體初成的千年
殷商甲骨窖藏

第二千年

西元紀元元年
書寫成熟的千年
石渠閣、天祿閣

第三千年

西元1000年
印刷記憶的千年
崇文總目、白鹿洞書院

第四千年

西元2000年
數位管理的千年
網站圖書館、數位博物館

如果,我們把圖書館的千年史觀,拉近距離來看,拉近到百年的時光單位,更能驚訝的發現與體會到,最近150年以來的3個世紀;1860年以後的19世紀,我們誕生的20世紀,我們生存的21世紀,其文明進程和圖書館事業發展,是如此的貼切,可以簡約地表達如下:

三個世紀人類文明進程下的圖書館發展:

世紀別
文明進程
圖書館發展

十九世紀
啟迪民知、教育建設
公共圖書館

二十世紀
改善生活、經濟建設
專業圖書館

廿一世紀
人類通識、資訊建設
複合圖書館、網站圖書館、廣域圖書館

如果,我們再以10年為單位觀察,更是身歷其境的清楚知道,現代圖書館際遇兩次社會革命,一次是1970的資訊革命;另一次是1995的數位革命。資訊革命帶來了上百萬的著作與論文;數位革命帶來了以「千兆」(byte)計算的信息量。

現代圖書館員該如何將「知識」與「人」牽在一起,以反應現代社會的變遷,並且一展身手,在繁簡之間,悠遊自處,貢獻己力,唯有提昇素質一途。然而,圖書館員的素質養成和素質要求是一項綜合性的學習過程。包括:

圖書館知識的學習(Learning to know)

圖書館工作的學習(Learning to do)

圖書館生活與共的學習(Learning to live)

做一個稱職的圖書館員的學習(Learning to be)

圖書館員的素質有些部分是可以由學校教的,有些部分是必須在圖書館實習的,更有些部分是必須由當事人自己去體會的隱性知識。當然,圖書館員的宇宙觀也是圖書館員的重要素養之一。

一個圖書館員的宇宙觀;圖書館是人類的知識基地(註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