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我們的前途

我們曾經走過讀書館到圖書館的長久年代,我們經歷了第一次資訊革命後的文獻中心和信息中心時代,我們現在正面向數字/數位圖書館和知識管理中心的時代。這不同的發展階段,即有一個共同的特色,那就是與知識及知識管理為伍。這種情況不只是在中國,在全球各地都是一樣的,很榮幸的是在第一階段我國擁有二千多年的實務經驗,我們也在第一次資訊革命的中後期努力的追趕世界水平。個人也很樂觀的認為在第二次資訊革命接近公元2010年的成熟年代,我們有機會領航世界性的知識管理。基於三個原因,第一我們自古就是重視知識的民族;第二我們願意投入/投資於知識的取得,自個人學習、家庭支持、社會及國家投入;第三我們擁有雄厚的文化資產及文化水平,這有助於新知識的創新與發展。
英國的大英圖書館The British Library,在2003年公佈乙份有關大英圖書館對於英國經濟力UK economy直接和間接價值的衡量報告。這項研究是委託劍橋大學財金政策教授Lord Eatwell主持,採用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Kenneth Arrow和Robert Solow兩位所用的向量分析方法進行的,這項研究方法也被世界銀行World Bank和OECD組織所採用,因此,其準確性是有公信力的。這項研究報告的結論指出:

Each year the British Library generates value around 4.4 times the level of its public funding.
每年大英國家圖書館可以產出相當約公共投資4.4倍的價值。

這項研究係以2003/04年度為準,該年度大英圖書館BL獲得£83 m,8千3百萬英鎊的資金,而該年BL的產出值為£363 m,即3億6千3百萬英鎊;故投資回報率benefit cost ratio為4.4:1,即4.4倍。
這是一項令人振奮的報告,在傳統上我們均認為圖書館是賠錢及消耗預算的單位,至少考慮到投資回收率的問題。這項學術研究卻帶給人們不同的瞭解程度,誠為可喜可賀。
北歐挪威的奧斯陸大學Oslo University College,在2005年發表了該校博士研究生Svanhild Aabφ的研究報告,該報告係針對「公共圖書館的價值」The value of public libraries進行研究,結論為Cost-benefit ratio of approximately 1:4,亦即投資回報率近1比4倍。美國南部的佛羅里達州政府,曾對該州立圖書館及檔案館State Library & Archives of Florida,進行投資回報研究(Return on Investment Study),以及美國南卡羅萊那州South Carolina State,亦由南卡大學圖書資訊研究所,針對該州公共圖書館進行投資價值的研究。研究結論均顯示了良好的反應。
根據美國南卡羅萊那大學研究認為公共圖書館對於生命品質Quality of life、教育、經濟起動economic engine,都有很重要的正面影響。同時研究結論顯示:almost 350% return on the state’s total investment in S. C. public libraries,公共圖書館的回報率約3.5倍。
知識管理工作和「知識」、「知識媒體」、「知識介面」、以及「知識服務」是不可分割的。圖書館或資訊機構是最好的公共知識管理主管單位,圖書館長年以來都是知識天空的女媧,和知識天空有密切的關係。我們的前途在於我們自己的手腦之中,然而,「創造工作理論、創新工作內容、創作工作認同、創解工作效益」,這「四創」就是我們希望的泉源,也是這門行業的共同前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