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4. 圖書館學術研究的變換管理

邁向公共知識管理,以解決數位落差digital divide、資訊差距information gap、知識差異knowledge differences等「三差問題」為理論基礎,是21世紀圖書館學術研究的根本。這是筆者於2002年6月在北京中科學院徐引萀主任所主持的「圖書館學研究生小型研討會」上,所提出的理論觀點。

圖書館學術研究最早只在圖書館技術服務方面的研究,這方面的研究萌芽於19世紀末到20世紀的二次大戰結束後,其重心在圖書分類編目和圖書採訪典藏。第一次資訊革命後,圖書館學的研究領域也隨之擴大了許多,並且深化了許多。其中最重要的有兩個部分,一為對於讀者行為的研究,這種研究肇因於資料庫DB檢索行為的探討;第二為對於文獻生產與知識創新的研究,這種研究起始於文獻計量bibliometrics和文獻分佈如核心期刊的統計分析。至於深化的部分則包括了indexing and abstracting,以及機讀編目MARC的研究。這是第一次資訊革命後,資訊科學information science因素注入圖書館傳統領域後,對於圖書館學術研究產生了根本性的變化,也就是形成了在北美地區所謂的圖書館暨資訊科學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這股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也影響了世界各地的圖書館研究。

21世紀開始,以德法兩國為主的歐洲國家,則以LID:library information and documentation為圖書館學術研究的命名。Documentation文獻處理學本身就很有歐洲傳統的圖書館學術味道。在歐洲,LID算是一個新的圖書館研究複合。

自第二次資訊革命開始,圖書館學術研究也產生了相當的變化,惟其本質仍然是一次資訊革命後的延續,現今圖書館學術研究是在LIS和LID的基礎上,加入了下列三方面的研究:

(1) webology+informetrics 網站研究+資訊計量研究

(2) ontology+metadata 知識體系+詮釋資料研究

(3) KDD+seach engine 資料庫知識探索+蒐尋引擎研究

新世紀圖書館學術的研究,簡單而言就是對知識管理的研究,包括知識管理技術研究,以及知識管理客戶研究。新世紀圖書館學術研究不論是以LIS,或是以LID為基礎,事實上就是知識管理學,the science of knowledge management。更精確的說是公共知識管理學,公共知識管理的唯一目的,便是促進知識傳播與知識創新,以及促成整個社會的知識提升與成長。以圖書館學術為領導的知識管理學是鉅觀知識管理學,以社會為目的。企業組織的知識管理相對的是微觀的,以生產為目的。但兩者在許多知識管理的技術面上是相通的。

事實上,圖書館學術研究一直是在追求──知識管理上的秩序the order of knowledge managing。不論是過去圖書館人工處理的分類編目系統、用電腦EDP處理的MARC and Indexing系統、或者未來勢必要用網格技術Grid Computing處理的知識體系Ontology和詮釋資料metadata,都是為了管理知識秩序而奮鬥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