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資訊機構與圖書館

What are Information Organizations?
Information organizations are defined as those entities that deliver information-based solutions to a given market. Some commonly used names for these organizations include libraries, information centers, competitive intelligence units, intranet departments, knowledge resource centers, content management organizations, and others.
-- SLA, 2003

凡是能向需求市場提供各種資訊方案的實際單位都是「資訊機構」,通常是指圖書館、情報中心、以及有競爭力的情報部門、內部網絡單位、知識資源中心、內容管理組織等等。

資訊機構是由五種元素的資源所組成的,包括:
1. 人力資源(人員與組織)
2. 時空資源(時間與空間)
3. 預算資源(計畫預算與執行預算)
4. 系統資源(技術、管理、服務)
5. 市場資源(服務調查、服務內容)

資訊機構可分上、中、下游三個區段運作,上游區段與知識生產者/生產單位銜接、蒐集、匯流知識來源,中游區段以知識計算、知識推論inference、知識加值等系統為主,下游區段則是提出產品服務與形成回饋價值的系統作業。
-- Karl Ku, 2006.6

什麼是圖書館?
以IFLA在2005年11月的說帖而言,21世紀的圖書館主要功能可以歸納為下列5項:
1. 圖書館是取得知識的入口。
2. 圖書館是ICT資訊及資訊技術應用的學習中心。
3. 圖書館具有繼續教育/終身教育的功能。
4. 圖書館具有提供各種資訊需求的功能。
5. 圖書館具有文化資產保護的功能。

圖書館是一個透過知識媒體、知識介面、知識基地、知識導航等系統提供服務人類智能素養及促進提升人類素質的機構。圖書館是人類文化教育系統、資訊傳播系統、知識創新系統所不可或缺的一個部分。圖書館擔負著資訊社會的實際行動,圖書館更是知識管理中心。
-- Karl Ku, 200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