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10. 圖書館實務體現的變換表現

21世紀圖書館實務的體現,在於繼續支撐人類文明向前走;無論是知識基地的建立、消費市場的規劃與推動、以及知識傳播與知識創新的投入,都是基於這個目標,更簡單的說,21世紀的圖書館主要實務體現,可以用國際圖書館聯盟IFLA在「資訊社會世界峰會WSIS 2005」會議期間,為新世紀圖書館事業所訂的共通社會作用,歸納為下列5項:

(1) 圖書館是取得知識的入口。

(2) 圖書館是ICT資訊及訊技術應用的初學暨學習中心。

(3) 圖書館具有繼續教育/終身教育的功能。

(4) 圖書館具有提供各種資訊需求的功能。

(5) 圖書館具有文化資產保護的功能。

21世紀圖書館實務體現的表現,以達到「人人使用圖書館、人人依靠圖書館、人人信任圖書館」為實務體現的依歸。實務體現必然是要「返璞歸真」的、切切實實地溶入社會大眾生活之中。新世紀圖書館的實務體現在於協助人類文明渡過教育建設的階段、經濟建設的階段,邁向信息/知識建設的新文明。

總之,圖書館變換化管理是一個逐漸成熟的圖書館管理趨勢,以因應第二次資訊革命所帶出的E-government、E-business、E-learning、E-health、E-employment、E-environment、E-agriculture及E-science等為代表的新資訊環境下,圖書館持續為人類社會所承接下來的知識責任與創新機遇。

圖書館變換化管理library transformed management初步是指圖書館在內、外環境交相擠迫下的一種變革、變通、與變新的管理方法與模式。這種方法本身也是變動、精進、持續向前的;這種模式也是隨時間、空間、環境、人力能量、新高科技巧妙運用、客戶實踐等因素而調整為一個滾動中的模式,和第一次資訊革命中圖書館的變革比較起來,圖書館自動化只是由平面式的先從書目製作過程中進行改革,然後才推展到圖書館服務的前台—讀者服務。時處第二次資訊革命的今天,圖書館的變換化管理卻是立體的、內外同時的變革,所以,圖書館變換化管理需要一個滾動和不斷創新的運作模式。





註釋

註一:顧 敏,「新世紀圖書館的變換化管理及對讀者的創新服務」,中國圖書館學會會報,第75期(December,2005),頁17。

註二:顧 敏,「Meta-Library與館際合作發展(上)」,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協會通訊,第21期(2002),頁7。

註三:顧 敏,「21世紀的圖書館是廣域圖書館」,資訊傳播與圖書館學,第8卷第3期(March,2002),頁45-51。

註四:柯 平,「21世紀的圖書館員」,圖書館建設,2004(1),頁6。

註五:顧 敏,從傳統到數位圖書館,台北:文華,2005,頁160。

註六:顧 敏,「知識管理與知識領域:新世紀圖書館學門的戰略使命」,圖書情報工作,2001(5),頁7-12,16。

註七:Koening, Michael E. E.(2005)“KM moves beyond the organization: the opportunity for librarians” (http://www.ifla.org/IV/ifla71/programme.htm)

註八:Rehman, Sajjadur and Chaudhry, Abdus Satter(2005)”KM education in LIS education”(http://www.ifla.org/IV/ifla71/programme.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