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1. 圖書館空間的變換管理

自從圖書館自動化進入成熟期,提出了由OPAC;Online Public Access Catalogue為基調的目錄介面服務開始,圖書館的宇宙空間即產生了相對的變換,讀者不必走進圖書館即可檢索到目錄,那時期所謂的圖書館無牆服務unbounded service就象徵了圖書館空間領域的擴大,同時也宣告了圖書館“閉館自守”時代的結束。遂網際網路盛行後,全球近50萬個圖書館,在理論上都可以連接在一起,而形成了「全球連館」的圖書館廣闊發展及服務空間。這是圖書館外在宇宙空間的變換。

圖書館外在宇宙空間的另一個鉅大變化,則在於二次資訊革命後數位的影響,數位化使得原本的圖書館、博物館、檔案館、美術館、地方文化館、史蹟紀念館等在數位空間cyberspace內,成為「六館一家」(註一)。這不是純數位理論的問題,而是實際提供數位知識服務的問題。由於傳統上人們的習慣,總是把圖書館視為是文字收藏的單位,數位化之後,人們亦只習慣把圖書館、檔案館、歷史文獻館等傳統上以文字作品為收藏的館,連在一起,尤其在數位化初期,digital archives、digital collection、digital library在某種程度上,三者是相互通用的名詞,但如果加上服務就不盡然相同了。在數位化中後期,則必然會形成更多的匯流。只是目前尚不及於美術館、博物館等。然而這只是時間上的問題而已。因為「六館一家」是多媒體數位化下的必然。圖書館在這種風雲際會之下,成為數位六館的自然共同主席,因為只有圖書館完整地走過了一次資訊革命的全部過程,具備了結構化機讀資料MARC的經驗與服務,故對於metadata在結構化和非結構化的數位及網站管理與其服務,也只有圖書館人員較能順利運作。這是圖書館空間宇宙的另一大變換。

另方面,圖書館個體內部的空間,也因為電子圖書館、數位圖書館、網站圖書館、複合圖書館、以及新興的廣域圖書館的成形;使得圖書館的空間受到「物理空間」和「數位空間」的兩種性質的影響,有形和無形的圖書館宇宙空間,產生了內、外實質上的多重變換,而這種變換是屬於成長性和擴大性的。

美國OCLC由俄亥俄學院圖書館Ohio College Library Center變換成為電腦連線圖書館中心Online Computer Library Center,則是一種經典性的變換。並非只是改個名稱而已。OCLC由美國一個州內的規模,30年間成為世界性規模的圖書館管理經營,也印證了圖書館宇宙空間的變化。

圖書館宇宙空間的變化管理,決定了一個圖書館的生存之道,也影響了圖書館整體事業的共存之路。「21世紀的圖書館是廣域圖書館」乙文,即是針對此方面的一項具體論述(註三)。
圖書館事業主管人員及圖書館主管,對於圖書館宇宙的體認,將直接影響到圖書館發展政策、圖書館服務計畫、和圖書館預算分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