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三、圖書館的本質與圖書館員的角色

圖書館的本質幾千年以來,並沒有什麼改變;圖書館一直和知識及知識媒體為伍,歷年以來又由於這種二元關係發展成為四元關係,即:知識、知識媒體、知識介面、和知識服務。簡單而言,圖書館擔負的是社會大腦的作用,數千年來以匯聚知識媒體為其根本,並釋放出知識的能量,這是圖書館的核心本質。由於近五十年來社會條件的巨幅變化,這個核心能量也呈現出三個面向本質;亦即社會記憶、資訊傳播、知識管理。這幾項當代的圖書館本質,投射到圖書館員身上時,就形成下列的職業角色:
圖書館的本質
現代圖書館員的角色

社會記憶

Social Memory / Knowledge Storage
媒體守備員

Knowledge Media Keeper / Manager

資訊傳播

Information Access
資訊經紀人

Information Communicator / Broker

知識管理

Knowledge Management
知識管理師

Knowledge Manager

媒體守備、資訊經紀、和知識管理是現代圖書館員所面臨的三種基本素質要求,換句話說,現代圖書館員在接受教育、職位安排、與在職訓練等方面,均必須面對這三個核心,做為職業素質建設或個人素質提昇的基本(註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