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5. 圖書館讀者市場的變換管理

圖書館讀者市場的具體概念雖然只有短短的一、二十年,卻是近年來影響圖書館管理的最重要因素。過去圖書館只注意到讀者的需求,尤其是個別讀者的閱讀需求。第一次資訊革命的後期,才有讀者資訊檢索行為的蒐集與瞭解,此亦即讀者對資訊消費的行為研究,這是跨出圖書館讀者市場管理的第一步。例如在1980年代的資料庫檢索就有指令式command driving和推展式menu driving兩種方式,或者可稱為兩種產品的路線之爭。最後由讀者市場的取向來解決。

新世紀新千年的圖書館在任何一項創新服務的立項時,首先必須要考慮的就是圖書館服務市場,也就是圖書館讀者市場。惟就圖書館讀者市場的管理原則而言,必須兼顧下列幾個相對性的原則為方向:

圖書館的讀者市場包括:

(1) 核心讀者 vs. 潛在讀者

(2) 小眾對象 vs. 大眾對象

(3) 個人讀者 vs. 團體讀者

要談市場管理必然不能忘了「產品」,圖書館的產品就是「各種服務」,圖書館的讀者市場管理和圖書館的服務措施,相互影響,從讀者這端要考慮服務項目、服務成本、服務效益、以及投資圖書館的投資報酬率,這些就是圖書館讀者市場管理的核心問題。但是,討論或實際經營圖書館讀者市場,務必要拋開「市場經濟」的誤區,圖書館的「讀者市場」和「市場經濟」是沒有關係的,否則圖書館和書店,以及新興的內容聯盟content alliance及谷歌圖書市場Google library,就會混為一談,變成價格取向了。

圖書館市場管理絕對不能價格取向,部分的收費是為了達到更「公平取向」。換句話說,圖書館採取少量的局部收費,只是為了更加公平的提供服務,杜絕因免費服務所可能造成的浪費。唯有如此,才是圖書館的真精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