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6. 圖書館知識管理的變換途徑

圖書館自古就是知識管理的單位。公元2005年國際圖書館協會暨組織聯盟IFLA在南美阿根廷舉行每年一度的大會。阿根廷的圖書館工作人員提出了「我們是世界記憶的管理者」We are managers of the world’s memory.的心聲,向世人說明圖書館工作的重要。事實上,圖書館的工作就是知識管理工作,圖書館員就是知識管理師。筆者2001年在「知識管理與知識領航:新世紀圖書館學門的戰略使命」乙文中指出(註六):「應用知識管理給圖書館員賦予了知識導航員的地位。就圖書館學門而言,知識管理的實際績效在於知識領航工作的績效。知識領航的功能在擴大──不再只是如傳統圖書館中替讀者找到他們所需要的資訊/信息而已,而是直接對於知識創新、知識組織、知識擴散這3個知識管理的核心層面作出貢獻。知識領航也將成為圖書館學門從業人員的專業指標──必須能夠擔任芋一個知識領域內的知識領航工作。因此,知識管理是圖書館學門整體應用於事業集團或社會各層面的使命,知識領航則是圖書館學門為知識管理所做的具體的知識傳播服務。」

新世紀圖書館在知識管理方向的走向,包括下列3個步驟:

第一步 目錄系統+典藏資源

第二步 context+content

第三步 導航系統+知識基地

圖書館知識管理的進展,不僅是圖書館對於人類文明的貢獻,也將是人類文明本身的亮麗紀錄。21世紀圖書館知識管理和過去的圖書館知識管理最大的不同,在於過去的圖書館知識管理偏重於對「知識媒體」的整理、排序、和重現。21世紀的圖書館知識管理則是能量型的知識管理,必須以數學模式的方式,精算出知識的能量,包括:知識的互動性、知識的散佈性、知識的交叉影響性、以及知識的成長或退化曲線等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