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2. 圖書館內涵典藏的變換管理

就任何一個社會而言,圖書館是知識媒體公共智慧財的總管理者。就圖書館的內涵而言,圖書館本身就是一組知識a set of knowledge。另外,就外形而言,便是知識媒體的典藏collection。

傳統上,圖書館每每以其收藏為驕傲。圖書館館藏是圖書館的驕傲這是不變的道理,但是現今的圖書館必須將「館藏」調整為「內涵」;傳統概念下的圖書館館藏或典藏,指的是圖書館固定的、列入財產管理的收藏。目前圖書館的內涵典藏則是由「圖書館固定收藏」加上「圖書館非固定收藏」這兩方面擴大而成的。

圖書館的固定收藏理論上就是圖書館智慧財的不動產,圖書館非固定收藏就是圖書館典藏智慧財的動產,這種動產可以藉由租賃性的方式取得,知識媒體的動產典藏是圖書館內涵典藏的第一個變換,連帶使得傳統的圖書館技術服務產生了大變化。

知識媒體動產典藏大都是數位媒體,動產典藏是一種可變化性的典藏dynamic collection。圖書館智財動產典藏可以是暫時的,也可以是長期的,屬於擁有知識內容使用權的範圍。因此,數位媒體與傳統的物理質材媒體包括紙質的與非紙質的,形成了圖書館的複合典藏,複合典藏是新世紀圖書館典藏的另一個特色。此方面變換管理的最大核心,不在於知識媒體“形”的管理,而是內涵content的管理。圖書館動產和不動產的比例和序列,更構成圖書館技術服務的新挑戰。

另方面,任何一個圖書館真正可貴的內涵典藏,則在於必須設法建立自己的特色典藏,尤其是唯一的特色內涵典藏。也就是單一的知識源unique knowledge source。擁有單一知識源越多的圖書館,越具有無可替代性的公共智財功能。建立單一知識源是21世紀圖書館內涵典藏的另一項重要任務。

新的圖書館內涵典藏,即是圖書館資源的管理,圖書館資源library resources管理在中國大陸稱為「信息資源管理」,是建立廣域圖書館概念下「知識基地」knowledge base的最初步建設工作。就圖書館工作人員而言,圖書館內涵典藏的變換化管理,將直接涉及是否可以維持「21世紀圖書館的驕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