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網路、數位與知識管理三種革命

以公元2000年為基準點來看,過去的十年之間在資料處理界發生了兩件大事,一為數位/數字革命;另一為網路革命。數位/數字革命使得各種載體Media上的資訊/信息,都可以轉換到另外一種載體上去,例如掃描將紙張上的訊息數位/數字化而輸入電腦中去,報表列印機又可以將電腦磁碟的資料轉為紙張上的訊息/知識,縮影掃描機則可把拍攝再膠捲上的資料轉路到光碟/光盤上去。另外數位革命最成功的地方,在於統合數位資料Data、聲音、影像、動畫等原本分立的載體Media於一種全新的多重載體Hypermedia之上,數位/數字Bit變成了信息/資訊載體的共同基因DNA。數位化的資訊/信息因此迅速擴張,據估計到2000年底時,數位化的訊息將超過其它媒體/載體所承載的各種訊息的總和。
網路革命則使得前十年完成的「點對點或站對站」的通訊分享系統,由原本透過資料庫或資料庫供應系統的體現,所建構成的連線Online知識服務,重新建置於網域服務的環境之中,改變成為「多對多」的資訊/信息傳輸與交換環境,這使得連線知識分享系統,透過應用伺服、介面伺服、網站伺服、電郵伺服等措施躍進成為全面化的知識分享系統,網路革命不但帶給人類通訊方面的鉅大利益,包括各種的通訊功能,都能應用在不同頻寬的網路之上,另方面網路革命也進一步促進了資訊/信息數位化的腳步,據估計到公元2002年時,網路將超過報紙成為新聞的主要來源,因為網路可以同時具有電台播音、電視放映、以及報紙新聞的功能。二十世紀最後的十年,人類受到數位革命與網路革命順利成功的影響,對於知識管理的核心觀念,又再度的產生了新的調整,這項最新的知識管理核心觀念,包括了(1)以知識擴散為目的的「網路化知識管理」(2)以知識保護為目的「網域化知識管理」以及(3)以國際交流合作為目的「全球化知識」管理。
當然,知識管理的問題,隨著人類進入二十一世紀而變得愈來愈複雜,「知識管理」不再僅是知識管理本身的技術處理問題,雖然知識管理相關的處理技術也不停的在更新與精進,但是只要從「以簡御繁」、「通達無礙」、「管理自如」的方向去思考知識管理的處理技術問題,在週邊資訊技術IT的應用下,可以順利建構出新多功能多視窗易整合的共同作業平台,作業方式、以及共通使用的介面。知識與資訊/信息的本身管理問題,可獲得一項一項的解決。換句話說,人類到二十世紀結束時,知識管理的成熟度基本上已經跳出了應用的層面。
二十一世紀開始,知識管理被注入了生命觀。也就是說知識管理變成一種直接的具有生命力的驅動力量,知識管理早先只是為知識本身服務,對於各行各業所產生的是影響雖然強大但屬間接效應。知識管理注入生命觀後,知識管理的重要性被許多行業視為其營運的核心觀念,最顯著的例子就是「新經濟」,新經濟又稱知識經濟,係建立在以「知識管理」為核心的新型經濟發展條件及新型生產能力之上,並以建立知識/資訊/信息為發展資本,作為下一波的發展力量。因此,知識管理成了一種直接的投產力量。西哲培根原先所說的「知識就是力量」所指的知識影響力,變形成了物質般的投產力量,當然數位化知識就更具有投產力量,因為數位知識的流速、流量、流程的精確度,更能建立「知識管理」在生產方面的力量。
知識管理的核心觀念,還有可能做更全方位的界定與調整;除了服務「知識經濟」外,更須服務「知識社會」替人類社會生活的大倫理,建構更完整的妥適性。千禧年的新開始,正逢知識管理上的一大革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