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8. 圖書館人員素質的變換養成

不同時代的圖書館,需要不同的圖書館人員。唯有圖書館員的素質才能保證圖書館工作。近代圖書館發展的三個階段,分別受到工業革命、第一次資訊革命、第二次資訊革命的技術和影響。而圖書館工作均能適時調整,都是圖書館員素質上的重大試煉與轉變的緣故。在圖書館進入變換化管理的21世紀,圖書館員素質變化與轉型,更將決定未來圖書館工作與圖書館事業的前途。

圖書館員除了因應圖書館本身型態,如公共圖書館、專業圖書館、大學圖書館等區別外,圖書館員的共通素質是走向全方位化的知識管理工作人員,換句話說,21世紀的圖書館員在職場上的表現,應該和21世紀的足球員在球場上的表現一樣,那就是全方位化。圖書館員的全方位化至少包括下列6種特徵:

(1) 圖書館員是最適合的知識管理師knowledge manager

(2) 圖書館員是最佳的資訊媒合者information broker

(3) 圖書館員必須具備現代資訊專業information profession

(4) 圖書館員必須懂得圖書館公共行政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

(5) 圖書館員需要擁有深厚的資訊素養information literacy,包括文字語文素養、媒體識別素養、數位ICT應用的素養。

(6) 圖書館員可以擔任終身學習lifelong learning和數位學習e-learning的輔導員。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圖書館員必須有能力擔任知識管理師。知識管理師的工作就是懂得知識管理系統的作業與操作,以及懂得因應各種研究工作的知識配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