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7. 圖書館經營方法的變換因應

圖書館的經營方法建築在圖書館的經營理念之上。新千年圖書館的經營和人類邁入全面化的資訊/信息社會息息相關;一方面在創造一個生氣蓬勃的公眾資訊領域,確保人們能公平的使用資訊,從事教育、科研、經濟、社會、和文化活動。另方面亦需配合提高人們對於資訊社會的信心與信任,減少數位鴻溝與資訊落差的社會現象,使圖書館成為資訊與通訊應用技術ICT的初學中心和演練中心。第三方面則是圖書館經營必須保持社會智財權的衡平和合理化,鼓勵創新創作,提高國民各方面的總產值,加強全球知識的共享與促進發展;國外資訊的輸入以及本土資訊的輸出與發揚,這些都是21世紀圖書館經營的新課題。第四方面提供國人悅讀reading for pleasure的環境;包括傳統閱讀和數位閱讀的雙重環境,因此,複合化的使用圖書館空間是一種必然。

21世紀圖書館和外界單位的關係,則是一種策略聯盟的經營關係。這種策略性的經營包括和其他圖書館或圖書館相類屬性單位之間的合作,譬如讀者參考服務與諮詢服務,資源共建共享的建設與分攤,都應該列入圖書館的正式經營範圍內去,尤其館際合作不再只是禮貌或心存依賴的樣板經營,而是圖書館本身經營的重要部分,早在1978年作者在「圖書館採訪」乙書中,亦曾提出這個圖書館之間的共同經營問題。

圖書館的策略聯盟經營,尚包括了其他非圖書館領域的經營,譬如圖書館與學術界的聯盟、圖書館與社區發展的聯盟、圖書館與企業的聯盟。因為在「知識活動的周期」中,圖書館是知識生產者與知識消費者之間的中繼站,也是知識的橋樑。若能直接連接著知識上游的生產和知識下游的消費,當然是最好的經營策略。
此外,和具有競爭性的對手,如「數位聯盟」、「Google圖書館」等也必須保持一種平行的關係,俾便各展所長的貢獻社會,既不必避之,更不必拒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