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現代化知識領航

公元一九七O年代到一九八O年代的十年中,知識領航的工作起了很大的變化,許多早期的檢索概念包括逐字索引Concordances、關鍵字索引Keyword Index、組合索引Coordinate Index、引文索引Citation Index等等,均因為當時電腦處理資料技術的改善,而獲得了實際應用的機會。
各種利用機械處理的索引方法,在技術應用上雖然尚未臻成熟,但很快遞就形成了許新型的領航工具,例如KWIC、KWOC、KWAC等,這新成果帶動了知識領航的發展,並促使知識領航步入了深度化的途徑。先前傳統的知識領航工具只能帶引領航人員進入到以「資訊/信息媒體物件」為導航的航道上去。主要的標的物則是期刊文章、圖書、唱片等。新型的領航工具則可以帶引領航人員進入更加深入的「資訊/信息」媒體物件內容,兩者比較起來,「資訊/信息媒體物件內容」的領航,顯然能夠更精確的標定所尋找(及領航)的具體知識。因為進入文章內容的領航工具,經過詞彙組織之後,更可以直接取到所需的「知識」。
但是這種具有細緻度的知識領航作業,仍然是屬於單一情報區的知識領航,亦即屬於標定於依各資訊/信息媒體內的知識域區。雖然當時知識領航工作的客觀環境亦已擴張了許多,包括傳統出版品、縮影出版品、簡易資料庫、各種研究報告等。在這個十年之中,另外兩種知識導航的工具,也受到積極的推動,其一為「知識摘要」,其二為「知識濃縮」,均與運用電腦處理並製作自動化摘要與文摘。



【註解】
註一、顧 敏,「現代圖書館學的理念」,中國圖書館學會會報,1986(38):3-6
註二、Adeline du Toite,「Developing a framwork for managing knowledge in enterprises」in the Knowledge:Creation,Organization and Use processing of the 62nd Annual Meeting of thw American Society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Oct.31-Nov.4,1999 Washington D.C., p.115-121.

註三、David Owens,「Knowledge Management Review」,10(sept./oct.1999):24
註四、「科學技術資料處理」,國家科學委員會科學技術資料中心,1974頁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