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望春風組曲的知識饗宴-第22屆國際國會圖書館會議側記

2006年8月16日晚間,大韓民國國會圖書館裴館長在首爾Prima Hotel大飯店的星空大廳sky hall舉行國際國會圖書館韓國會議的正式晚宴,邀請與會的70餘國代表出席。因事先獲知將以貴賓身份入座於首席餐桌,特別盛裝出席。並於餐前雞尾酒時間cocktail time,點了一份平素喜歡的烈酒+Tonic水+2片檸檬薄片的調酒,一路寒暄嘻笑入座定位。餐會在主人韓國裴館長及國際圖書館IFLA國會組主席Donna Scheeder,簡短致詞後,正式開始。隨著雞尾酒時間的氣氛帶動,和入席後悠雅弦樂的感應,各國與會人士忘卻了一整天緊湊會議所帶來的嚴肅與疲勞,大家放開心懷地去瞭解不同的人、不同的事、不同的思考、和不同的經驗。
我個人和韓國國會圖書館自1984年的初次訪問開始,便一直保持接觸,例如1984年和該館趙館長達成了出版品交換的共識,1990年和該館金周鳳館長共創了亞太區國會圖書館協會APLAP;他是第一、二屆會長,2000年和該館崔館長幾乎達成了定期人員互訪的協定。該館的館刊也至少刊登了筆者1990年和2001年的兩篇論述。在IFLA的會議中,也主動提名該館同仁擔任職務,也許是這些因素,雖然我現在轉任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的工作,韓國國會圖書館仍然邀請筆者出席這次大會,並待之如上賓。這和2005年1月,筆者率領立法院現任國會圖書館王館長和許編審出席在印度新德里舉行的第8屆亞太地區國會圖書館協會雙年會,各國代表在主辦國印度和澳大利亞代表建議下,一致推舉筆者再度出任會長的情景,均令筆者對於國際禮儀、尊重專業均好生感動,也立誓為這些國際同道甘效微薄之力。至少,鼓舞大眾一起好好工作,提升這個領域的專業與尊嚴。走筆至此,筆者不僅回想起在首爾的3天會議中,泰國、越南、日本、阿富汗、馬來西亞、蒙古等國代表,紛紛與筆者交談,以及流露亞洲情誼的心意,無論在研討會或茶會時間Tea time。
出席國際會議有硬的一面,也有柔軟一面;以這次第22屆國際國會圖書館會議(22nd Annual conference of Library and Research for Parliaments,IFLA pre-conference 2006 Seoul,Korea,16-18 August 2006)而言,本會是國際圖聯IFLA正式列入會前會議的許多會議之一,卻是國際圖聯國會圖書館組(Section on Library and Research Services for Parliaments)成員,唯一也是非常集中議題的一次年度會議。
這三天的會議中,前一、兩天完全是地主國展現實力包括地主國對於會議主題的想法、重點看法、和做法。尤其在第一天國會議長主持開幕式後,分由韓國執政黨及反對黨國會議員各發表乙篇專題演講,講述對於國會圖書館及國會幕僚重要性的觀點與論述,襯托出這次主辦單位韓國國會圖書館深獲國會議員倚重和支持的整體印象。間接展現韓國人在外國人面前團結一致、合作無間的形象。至於,主辦單位的簡報及學術專案報告,當然是提供一個進步a progress的專業能力和執行成果的美好觀點。這是主辦國韓國為了國際會議所刻意安排的「硬的一面」,第三天的會議則是安排各國人士輪流上台,抒發國會圖書館與研究服務的專業進展、專業觀點、和專業實務管理,以使各國代表也有表現專業、表現學識、表現本國進步的機會。
如眾所周知,美國國會圖書館國會研究服務處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 CRS,LC擁有800多個研究員,其研究報告常受到世人的注意。該單位的負責人Denial Mulhollan處長受邀擔任第一場的主持人,並由紐西蘭、瑞典、和智利的同道擔任與談人。
在裴館長的歡迎晚宴上,筆者被主辦單位刻意安排坐在這位於美國國會圖書館服務37年的Denial Mulhollan的鄰座,其他在座者除主人外包括IFLA國會組主席Donna Scheeder、執行秘書Margerate Brunda、以及歐美國會人士,筆者為唯一的亞太地區代表。席間,Denial Mulhollan頻頻向筆者探詢亞洲國家的國會對於外文資訊和外國立法例資料的需求情況,也談到亞洲各國和美國貿易的排名變化、歐亞飲食文化的差異、以及國會研究服務和法律資訊問題,筆者也和Margaret Brunda交換了一些會務問題的看法。正當我提到出發來首爾的當天上午,約見了隨團到訪台灣的Hannah Fischer,向她解釋我對於國會研究服務三段式:preliminary、primary和primciple的看法時,一曲熟悉的樂聲貫入耳朵,那是由源自於台灣新竹區的「望春風」民謠,經過呂泉生先生等改編的「望春風組曲」弦樂奏,剎時一鼓興奮的力量泌入心中,那種愉悅是莫名的飛揚,我邀請整桌貴賓聆聽這首長達10餘分鐘的樂曲。俟全曲演奏完畢,我起立趨前向宴會主人Bae Yong-Soo館長舉杯致謝。主辦單位的細心貼心所展延出來的柔軟實力,包括機場接待、旅館報到、大會Tea Time、影印傳真e-mail服務、以及晚宴中樂曲的安排等等,都達到了令人賓至如歸的親切感。
在返回台北的飛機上,筆者深深的感覺到出席國際會議不僅僅是一種資訊和知識的生命活力引擎dynamic engine,更是一種感受人類手足情誼的活力引擎。幾天會議下來,不論在硬知識和軟文化方面都有著莫大的體認和吸收,個人也願意向國內外主辦國際會議的機構,致上最深的敬意;由於你們的奉獻,使得人類文明的融洽與提升,充滿希望!

沒有留言: